妖妖霖

【杂七杂八的故事】桃花误

    "听闻公子酿酒乃人间一绝,不知小生可否有幸一饮?"他缓缓踱步而来,一身耀眼红装,气质非凡。

    "只是平常桃花酒,不敢说上一绝,今年桃花开得甚迟,只剩下几壶往年的桃花酿,公子若愿,只可取来饮之。"石椅旁,他一袭白衣,指尖如玉,胜似仙人。平静如水的眼眸下却深藏着对天下的势在必得。

    "都说这酒时间越长,香味越浓。"他在他对面坐下来,给自己斟了一杯酒,素色的杯中桃花酒晶莹剔透,他并不饮,只是在手上把玩着:"越醇的酒,藏的越久,公子是酿酒之人,自是明白的 "

    "公子有话,不妨直说。"

    他并不回答,微笑着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不愧为人间一绝,真是好酒。"说罢,他起身告辞。

    "公子留步!"

    "公子不请自来,又对吾说了这番话,吾不才,还请公子点明。"

    他离去的脚步顿了顿,良久才缓声道:"天将变矣,还请王爷把握时机。"

    “公子,知道吾?”

    “世人皆知白衣公子酿酒一绝,却不知白衣公子的身份,当朝王爷路启,王爷,小生可有说错?”

    “哈哈哈!世人皆传三王爷是个无用的废物,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本王爷已等待甚久,如今,这时机就快要到了。这世间本王爷还未曾遇见过哪怕一个能懂吾心之人,公子是第一个。”路启的声音暗了暗:“公子能够读懂吾心,乃吾之知音。若愿留下为本王爷效力,吾自然欢迎,若是不愿......那便是可惜了公子的才能就此埋没于尘土之下。”

    明晃晃的剑指向背心,可他并未回头,淡淡的语气让人听不出他的喜乐:“那么,王爷是如何认为的呢?”

    “高山流水,知音难求。吾不愿与之为敌。”长剑缓缓收入剑鞘,寂静的山林里偶然传来几声鸟鸣,过了许久,红衣公子才转身回到石椅上,脸上再次挂上了微笑:“王爷乃小生所看好之人,小生会留下来助王爷一臂之力,若能看到王爷黄袍加身,小生便也心满意足。”他独自为自己斟了一杯酒,轻抿了一口:“不愧为世人赞不绝口的白衣公子,还真是好酒!君主移,天下必乱,只是不知道何时才能有幸再次饮上一杯了。”

    “不过是普通的桃花酿,公子若愿意,定然是有的。”路启皱了皱眉,有些不明白这个不请自来的公子为何要帮助自己,可纵然心中有万千疑问,最后问出口的却化为一句话:“只是吾还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王爷唤小生眠尘即可。”

    “眠尘?”

    “便是沉眠于尘土之下之意,人生不过一瞬,无论生时如何,最终不过是化为一抔黄土,即便生时为贵族或是平民,死后却无区别,入土归尘,即是人最后的选择。”

    “倒是个好名字,听眠尘这么一说,天下之大,九州之广,倒也不过是天边浮云,无所谓取不取得了。”

    “王爷万万不可如此说,天下子民都希望有位明君能够使得百姓安居乐业,小生以为王爷定可担起这一重责,毕竟,王爷是有志向之人。”

    “眠尘呢?”

    “小生只愿归隐山林,不再插手这人间世事。”

    此后的一个月里,桃花终于绽满了枝丫,粉嫩的桃花将原本孤零零的树枝点缀,显得活力无限。路启一面准备着朝中事项,一面采摘最鲜嫩的桃花准备酿制桃花酒。偶尔偷得几日闲暇时光,便与眠尘在树下对弈,或是弹琴吹箫,二人竟和出了不一样的音韵来。如兄弟一般的亲近,却又隐隐生出不一般的情绪来,只是不曾说破,二人便当作不知。

    “朝中近来如何?”眠尘持一子黑棋,不变的是一身红衣。

    “皇兄已有几日不曾上朝,怕是时限将至矣。”路启落下一子,微白的指尖几乎与棋子融为一体。

    “便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待王爷登基为皇,眠尘也该全身而退了。”棋盘上纵横错杂着黑白棋子,眠尘落下黑子,垂眸掩去莫名而来的哀伤:“只是不知可还有时间等到桃花酒酿好的那一天了。”

    白色棋子在手中握紧,就像是下定决心一般,路启抬起头看着这个不知道从哪里来,又不知为何要帮助他的人,轻声道:“留下来可好?

    “嗯?”

    “眠尘想要多少桃花酒吾都给你,留下来,陪吾共看这万里河山!”

    他笑了,笑的有些无奈,内心里有着想要答应的冲动,可眠尘终归还是那个冷静的眠尘,他并未作答,眼前的黑白棋盘似乎给了他很好的脱身借口:“王爷,该你了。”

    握紧的手慢慢松开,棋子应感受体温而变得有些温热,他随意将棋子落下,还未等眠尘落子,他便如逃离一般离开了林子,眠尘静静的看着他离去,眼中有着本不该有的悲伤。

    “对不起 ”他对着已经消失在尽头的人,声音轻的连自己都听不见。

    风吹动着林子,发出“沙沙”的声响,眠尘独自坐在石椅上,呆呆的望着那盘尚未结局的棋盘,眼前又浮现了那日的画面。

    那是一位在街头行乞的老人,与其他行乞之人没有什么不同,几乎破碎的衣裳,浓密的胡子已经遮住了脸,却又有一些不同,在眠尘匆匆经过时,他说了一句话,让眠尘停下了脚步。

    “公子是成大器之人。”

    “何以见得?”许是因为好奇,眠尘问。

    “亦是霍乱天下之人。”他没有回答,而是自顾自的说了下去。

    “吾应如何做,才能不霍乱天下?”

    “公子自是明白的......”再低头时,眼前的老人已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了这么几句话,却让眠尘牢记在心,而此时,眠尘也终于明白的老人的话。

    “已经子时了,王爷还未归来吗?”

    “未归。”

    今晚的夜色特别浓,乌云笼罩了整个天空,红衣也被染成了黑色,眠尘摆手让侍卫退下,抬头看着没有一丝光亮的天空,不知道在思考些什么。直到有人跌跌撞撞的向他走来。

    “王爷?”

    没有得到任何的回答,他的唇便被一片柔软堵住,浓烈的酒香混合着脂粉香在口中弥漫。

    “眠尘......你是最懂吾的,也是最不懂的......”那大概是眠尘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见志向高远的王爷在他的怀里哭的像个孩子。

    “路启,这是汝不该有的感情。”他轻轻的说道:“也是吾不该有的。”

    许是因为烈酒,路启陷入了睡梦中,眠尘伸手想去触碰,却触碰到了一片虚无,仿佛有什么东西已经没有了。

    窗外的桃花簌簌落下,他看了最后一眼他的容颜,转身离去。

    “看来小生喝不到了呢,王爷的桃花酿。”


    “哼,这故事真讨厌,他就离开了?”故事听到这里,小女孩生气地瘪了瘪嘴:“要是我的话,我便再也不理他了。”

    讲故事的人微微一愣,眼底闪过一丝悲凉,火红的衣裳似乎也暗淡了许多。

    “那么姑娘以为.......”

    话还没讲完,便被人群中的一个小男孩打断了话:“那么他有告诉他,他要离开了吗?”

    “呵,当然有。勿挂勿念,勿恨勿寻。”一缕白衣渐渐从人群中显出身影:“眠尘,你走的真决绝。”

    他上前,拉他入怀:“你可知,这江山,只有与你共看才有意义。朕寻了你这么多年,若不是今日恰巧路过,你还打算让朕寻你多久?”

    “对不起。”

    “既然错了,那便要受罚。”他在他耳边轻轻吐着气息:“你当年走的那么决绝,是不愿意留在朕的身边, 如今,朕便罚你......”

    “陪朕一辈子。”


(完)


评论

热度(1)